ICU in 21th century: multiple organ support (ECMO+IABP+CVVH+MV+transfusion+medication)

ICU in 21th century: multiple organ support (ECMO+IABP+CVVH+MV+transfusion+medication)

關於這個部落格:

這個部落格是由專職在成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工作的醫師成立的

本部落格希望將外科加護病房會遇到的問題的相關資訊做一些整理

讓在外科加護病房工作或學習的醫師/護理人員/專科護理師/醫學生可以看到一些精簡而實用的資訊

這裡的文章都是作者從閱讀整理教科書/期刊/專業網站的資料之後 一個字一個字辛苦的打出來的 如果要引用請先告知或註明出處

謝謝!

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

ICU照顧病人的"八炫法則"-- VPN IS RCC

 在ICU照顧病人,每天都要診視病人的狀況,調整我們的處置。如何很完整的評估以及處理病人的各種狀況,有一些口訣可以幫忙初學者,不至於有所遺漏。這裡介紹其中一個口訣,是參考台灣的重症醫學界很有名的達叔所提出的"八炫法則"加以修改的,意思是有八個項目要評估,這八個項目的英文都是以"tion"或是"sion"結尾,發音都類似中文的"炫",所以叫做"八炫法則"。

這八個項目的開頭字母依序是VPN IS RCC,分別是:

Ventilation/Perfusion/Nutrition

Infection/Sedation (以及analgesia)

Rehabilitation/Complication/Communication

Ventilation: 病人是使用呼吸器還是自呼? 血氧飽和度好嗎? 如果是好的,可不可以try weaning? 如果是不好的,要如何調整?

Perfusion: 病人的血壓怎樣? 如果血壓太低,需不需要給予fluid resuscitation ? 需不需要給升壓劑?輸液尿量夠不夠? 四肢末梢會不會冰冷? 血液的乳酸值多高? 

Nutrition: 使用腸道營養的病人,目前的熱量跟蛋白質攝取量夠不夠? 消化好不好? 有沒有吐? 有沒有排便的問題? 無法使用腸道營養的病人,目前的靜脈營養是甚麼? 需不需要調整? 需不需要加上脂肪或是微量元素?

Infection: 有沒有發燒? 有沒有使用抗生素/抗黴菌藥物/抗病毒藥物? 有沒有培養結果? 需不需要在做甚麼檢查? 藥物可不可以降階? 

Sedation: 病人的意識怎樣? 需不需要使用鎮靜藥物? 已經使用鎮靜藥物的可不可以拿掉? 需不需要調整止痛藥物? 

Rehabilitation: 病人的活動度怎樣? 能不能自行翻身/坐起來/站起來/下床走路? 需不需要照會復健? 

Complication: 手術的傷口狀況怎樣? 怎麼換藥? 引流管出來的引流液的量多不多? 有沒有漸漸減少? 引流液的顏色怎樣? 有沒有變紅或變髒?  

Communication: 家屬是否了解病況? 有沒有要特別跟家屬說明的地方? 醫療團隊的成員對於目前的處置有沒有共識? 有沒有需要照會的地方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