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CU in 21th century: multiple organ support (ECMO+IABP+CVVH+MV+transfusion+medication)

ICU in 21th century: multiple organ support (ECMO+IABP+CVVH+MV+transfusion+medication)

關於這個部落格:

這個部落格是由專職在成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工作的醫師成立的

本部落格希望將外科加護病房會遇到的問題的相關資訊做一些整理

讓在外科加護病房工作或學習的醫師/護理人員/專科護理師/醫學生可以看到一些精簡而實用的資訊

這裡的文章都是作者從閱讀整理教科書/期刊/專業網站的資料之後 一個字一個字辛苦的打出來的 如果要引用請先告知或註明出處

謝謝!

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使用hydroxyethyl starch(羥乙基澱粉)要小心


hydroxyethyl starch(羥乙基澱粉)(例如HAES及Voluven)是臨床上經常使用在volume resuscitation的一種colloids(膠體溶液),以往的觀念是認為這種大分子的溶液在輸注到人體之後,流在血管內的時間會比crystalloids(晶體溶液)久,所以volume expansion的效果會比較好。但是這兩年的證據卻指出hydroxyethyl starch可能對病人有害,大家在使用時要小心。

在2011年3月,多本醫學期刊的主編發表聯合聲明,指出德國醫師Joachim Boldt從1999年之後發表的102篇文章之中,有八十幾篇在醫學倫理上有問題,所以被撤回(retracted),而這位醫師的研究大多都是在主張hydroxyethyl starch對病人有幫助。

在2012年7月,NEJM發表一篇文章,比較severe sepsis的病人使用hydroxyethyl starch與Ringers acetate的差異,發現使用hydroxyethyl starch的病人的死亡率會增加,腎功能受損致需接受腎臟替代療法的危險性也會增加。所以在2013年一月發表的戰勝敗血症治療指引中,已經表示"不建議使用hydroxyethyl starch"。

在2013年2月,JAMA發表了一篇meta-analysis,整理分析了所有重症病人(包括trauma, sepsis, burn, hypovolemia, acute pancreatitis等等)接受hydroxyethyl starch與對照組的結果是否有差異。總共一萬多位病人,接受hydroxyethyl starch的病人的死亡率與腎功能受損之危險性皆些微上升,但是沒有達到統計學上之意義。不過,如果把這位Boldt發表的7篇文章,約600位病人的資料剃除的話,則使用hydroxyethyl starch的病人,其死亡率與腎功能受損的危險性,均達到統計學上有意義的上升。
因此,所有重症病人在使用hydroxyethyl starch時都應小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